20120210

關於傷與痛


1月27號,小P走了。離開這個家,從此住在天上,完成了她一生的學習,而她的一生在我的心裡種下一片花田。我不知道是不是醫院早一天開門,小P就不會走。關於生命,我們知道的太少能做的太少,當無法挽回的預告來臨我們還毫不知覺。曾經說過這樣的話,我好好照顧四小兔,讓他們開心的吃喝玩樂,讓他們安心自在,當離別的那一刻來臨,我會接受現實。這樣的話,說得信心滿滿,因為我一直沒有忘記失去的傷心與不停回首的痛。因此每一天都盡了那一天的力氣來好好的相處。但是事實就是死亡總是令人措手不及。我們總是抱著一絲絲的希望,那一絲的希望到頭來讓人遍體鱗傷。

小P在嘴巴受傷後不吃不喝,我們早晚清洗傷口並且嘗試灌食,希望她可以支持到動物醫院年假結束。然後一切都會恢復正常。我家依然有四小兔。第三天,終於動物醫院開始看診,而我也在清晨出發回家去。小P就在這時候悄悄的離開了。意外,人生裡有很多很多。避無可避。把小P的照片掛到牆上。讓小P住在心裡。從今以後。

我並不喜歡命中注定或動物為主人擋煞這樣的說法。我不喜歡的說法有很多很多。但在無從追究這一切是如何變成這樣的情況下,必須承認這個世界的運轉如此繁複而難以定論。儘管道理都懂得了,傷與痛依然。唯有死亡,是人力無論如何無法挽回的一件事。而帶來傷痛的,是失去而非死亡本身。生命的功課之一,是面對身邊生命的流逝,接受失去所愛的事實。有生必有死,道理何其淺顯。曾經視死如歸,眼見死亡而不為所動,生不過是累贅,求得一死何其舒暢。那樣的年少憤世。並自以為灑脫。而今以為自己懂得了,心中卻蓄有一池流不完的淚。為著不捨。生者的淚會讓逝者不得安心,我不以為是這樣。逝者自有去處,活著的時候盡情活過,沒有留戀的理由。是活著的人必須自理。

活著就免不了承受痛苦。能夠愛才會有痛,跟愛一個人是一樣的。我們懂得了道理,但我們一樣會傷心會痛。不一樣的卻是,對於曾經同行的日子,我深深的記住了,深深的感謝,即使痛著仍要繼續想念。總有一天,不再流淚。

不因為生命裡免不了死別所以我要自己習慣。而是,在相愛的日子裡,我們互相給予的如此豐盛,那樣的美麗不應該只換來傷心與眼淚。從今以後,每一次的離別,總免不了傷心痛哭。不哭,怎麼能了。但心裡總是繁花盛開。

總是在失去以後再一次看清生命。也因此鼓起勇氣繼續生活,儘管生活裡充斥醜陋不堪。面對著拼命往外追逐的人群我只覺得疲憊。但是無處可躲。Live, Laugh, Love, 我願意相信這是小P給我的訊息。當我把頭埋在棉被裡莫名的抽噎,墨飛用短短的手不停的朝我臉上又拍又抓。她在跟我說,她在這裡。

勿失勿忘。
這是我生命中,每一個小鬼給我的叮嚀。而我,是他們最愛哭的老大。

2 則留言:

  1. 親愛的老大~
    我想 小P只是換了另一種方式
    不是直接的
    間接的也一直陪著你的
    或許 她在等妳也完成所該完成的
    或許 哪一個時候也又會遇見

    當你突然不經意的與他對話時
    想必是突然感覺到她也是多麼的想念

    生命一直都是 存在著 不管眼睛是否看見
    而是心裡的看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