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7

送你一朵風

聽著盧廣仲的早晨,配一杯黑咖啡,它叫夏日微風。是美麗的名字。夏日裡的微風,能拂乾臉上的汗撫平心底的躁動。

高生對我們的收支狀況了如指掌。每一天都分毫不差的計算出當天的花費。有不記得花了的錢就變成不知名支出。常常是我忘東忘西。那天跟小白在永樂裡像游擊般的花錢。回來記帳莫名的有200塊的不明支出。想破頭也搞不清楚錯在哪裡。最後是小白告訴我真相。我把買棉麻布的總額記錯了。在真相未明的幾個小時裡我好氣惱。不服氣自己無法掌握數字。為了莫名消失的錢而忿忿。其實是自己花掉的,就心平氣和了。

那些年我們一起住在家裡,離捷運站有一段距離,坐公車也不方便。高生每天騎著幸福牌載我去學校。遇上大雨,我們會去坐公車,偶而為了赶時間我們也坐計程車。那種偶一為之的難得讓我高興。不為了喜歡坐車,而是,在特殊情況下可以選擇,這樣的彈性讓人覺得奢侈。那樣的下著雨的早晨,衝進沒有雨的車內關上門,因著雨在窗外而覺得安心。

妹妹以「痛」為信件的標題。嚇了一跳的發現原來不是受傷而是不見了重要的ipod touch. 我這一頭如釋重負的慶幸她不是受到什麼傷害那一頭她為了心痛而哭泣。那是別具意義的給自己的禮物。為了犒賞自己多年工作的堅持與努力而給自己加油打氣的一份禮物。被偷。我說再買一個。她說那將不是原來的那個ipong. 我猜這是她給它取的名字。意義不再一樣,再買也買不回原來的ipong. 她說。用我覺得是執拗的氣語。

老掉牙的說法了當然我們說無常。而我們其實只是說說而已。並不真的明白這世上沒有永恆。我們都希望緊捉著一切,不要失去。至少不要太快失去。妹妹說不再一樣了。原因在於那個被偷走的ipod是她懷抱那樣的心情賦予那樣的意義。那樣的心情無法重來。那樣的意義無法重新被賦予。的確。不會是一樣的。一如我們的生命裡所有的事物都一直在變從來沒有一樣過。一如我們自己也不停的在變。在瞬息萬變中勿忘安放自己的心。才不會連自己都失去。

失去這件事從來沒有間斷過。以各種不同的形式進行。以你自覺或不自覺的方式。防不勝防。面對失去不要苛責自己。

我們之所以賦予事物意義是為了讓生活更美好。作為賦予意義的這個人本身,才是最重要的。這個秩序如果顛倒了,就會使人困惑痛苦。

面對失去需要用一生去練習。一切都不會是一樣的,但新的也很好。只要你願意。


1 則留言:

  1. 正巧前陣子才突然想到,有些東西失去了可以再填補,但也有些東西怎麼也無法挽回。我好討厭掉東西,祝福妳妹妹的心痛早日淡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