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6

初之不復

連日的失眠讓人慢慢失去理性。所以睡飽就好。睡這件事有何難。有些人會這麼說。能不能睡從來是一個難題於我。連續失眠的夜比白天又好一些。沒有經過睡眠的身體在白天就像不能見光的鬼。偽裝為人。而夜,不睡也有蜜多墨飛烏米的陪伴。夜裡唯有安靜。沒有電鑽鑿牆鬼叫。沒有女人或死小孩的叫囂。夜裡只有P仔水瓶裡鋼珠滾動的飲水聲。

一覺醒來就好了。心安安定定的在它該在的地方。沒有遠憂沒有近慮。不要想太多。這是不可能的。但想很多而不要害怕。這就很了不起了。

窒礙不順的身體終於在呼吸。彷彿我們都知道又過了一關。那是什麼樣的關卡我們都不清楚。只是有時候走著走著就踫上了。

窗外有陽光。

看莊子我們討論那樣的渾沌的說法是在說最初即最好嗎。我認為不是的。初之不復。莊子要是這麼說那既蠢又悲觀。一白張紙要是塗上顏色即使只是一點就再也不能回到最初。

論語裡面說孝這件事是色難。要做到養不難但要做到發自內心的和悅神色最難。時代畢竟不一樣了。把自己養好就是很孝順了。

外面的世界勞心傷神。拉拉雜雜的工作與應對。什麼都不想只要睡好就什麼問題都沒有了。為著我是我。學習如果不能長智慧而徒增煩惱那真是荒謬。不要成為荒謬世界裡的一個荒謬的人。

初雖不復但初衷未曾失去。


1 則留言:

  1. 從沒睡眠困擾的人當然不會懂
    那是一種
    讓人慢性焦慮分離的感覺(於我啦!!)

    希望你一切安好
    :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