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0

心動

家裡進行了戲劇性的大整理。清出了好幾十公斤的廢紙,一小箱雜誌兩箱書。還有很多很多不記得它原來在身邊的事物。

事情始於一本小書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整理原來不只是想辦法收納而是取捨。事物的去留取決於拿在手心的那一刻會不會心動。這個標準對我來說太有用。一些常常覺得有點不喜歡但又還可以將就著用的小雜物於是從書桌上撤退。住處總是以一種會自己繁殖的方式變成一座座雜物山。常常我從小山上尋找目標物會為這樣的景象嘖嘖稱奇。我一直以為是家裡缺乏收納空間。原來不是。

我說我要來整理。把書架上的書全搬到地上,進行分類決定去留。爽快的將一些買來未曾一讀的書裝箱回收。那是覺得總有一天要看而大概一輩子都不打算看的書。這些買來而遲遲沒看的書最是難以捨棄。還有永遠用不完的各種長短造型的便條紙便利貼會淹死人的回收紙不好寫但還可以寫的筆從來沒聽過的CD一定不會用的包包不喜歡的贈品。只留下令自己心動的東西。讓自己生活在為喜歡的物品所環繞的空間。整理的第一個晚上我們在被書埋沒的地板上席地而坐吃著有點晚的晚餐,大致將留下的書都上架已經半夜。不停上上下下彎著腰搬書,到後來腰快斷掉。有那麼一刻很想把所有能丟的都丟,沒想到這種大型的整理這麼耗費體力。連續整理了三天。兩個人擱著迫在眉睫的考試埋頭整理。

最後,戲劇性大整理在碎紙機的咔咔聲中暫時告一段落。碎掉過去的尾巴。

高度整齊划一的便利貼令人心情穩定。筆筒裡不再裝著讓人埋怨怎麼還有墨水的筆。不知名的地方不再藏著不知道那年那月那日留下來的回憶。空氣裡沒有暗湧。

只留下令人心動的。

3 則留言:

  1. 我想看那本書
    我也好需要整理呀
    跟滿預計把家裡清一清去跳蚤市場
    但....身邊東西都好捨不得唷

    回覆刪除
  2. 嗯!幹得好!!!!!!!!!丟吧丟吧!

    回覆刪除
  3. 超讚的,我也該認真的丟東西!!!

    回覆刪除